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宇宙自助洗衣店

tornado_deevad_01.jpg

正當SIGGRAPH 2015在盛夏熱情展開時,免費開放原始碼的3D軟體Blender基金會也在8/10推出了他們的第六支影片《Cosmos Laundromat 宇宙自助洗衣店》,長10分鐘的精緻動畫短片,不論在材質、光影、毛髮、粒子系統、特效套件...等方面都展現出Blender免費但不隨便的軟體硬實力。加上令人驚艷的故事與敘事手法,相信大家看完後除了對整體美術的深刻印象外,都會忍不住說出:然後嘞!?期待故事接下來的發展~

代號為《鵝莓專案:第一回 Project Gooseberry:First Cycle》的《宇宙自助洗衣店》描述一隻生活艱苦被排擠到想自殺的黑羊Franck,做出關鍵決定時卻突然天外飛來一位不速之客,誠懇的為他的生命帶來變化。乍看之下只是一部10分鐘的短片,架構出一個有趣、荒誕兼具的故事開場,但深入瞭解後才知道,原來製作團隊的最終目標是要完成「世界上第一部由免費軟體平台製作完成的動畫長片」的創舉,而這10分鐘只是首部曲。導演Mathieu Auvray來自法國,於2013年受Blender之父Ton Roosendaal的邀請參與《鵝莓專案》,目前主要製作成員齊聚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另外還透過網路找來世界各地許多的藝術家參與,所以,你會看到短片字幕同時支援了西班牙文、英文、法文與義大利文。但以Blender社群的特性,應該很快官方就會放上繁體中文的版本吧。

Cosmos Laundroma 004.jpg

Blender基金會今年還啟動了一個新的嘗試:製作團隊可以透過Blender Cloud完全、即時的將整個專案進度放在網路上,讓每個擁有Blender Cloud帳號且有贊助的社群成員都可以即時追蹤製作進度、甚至下載最新的專案檔案來觀摩學習。從美術設計、概念設定、製作過程、會議記錄...等,讓每個人都可以親身參與任何一部份的open project的製作過程,透過這樣特殊的分享,除了可以讓有興趣的人更加了解軟體應用之外,更可以把大型動畫專案的製作流程與細節know-how分享給沒有機會參與過大型專案但是渴望瞭解動畫製作的人滲入瞭解。

maxresdefault.jpg

好的電影技法可以帶影片天堂,拙劣過度的炫技或許不至於讓觀眾下地獄,但往往會倒盡觀眾胃口。導演Mathieu Auvray在這短短十分鐘內,很舒服的透過表演、對白、氛圍將一個(沒頭沒尾的)懸疑故事推進到足夠吸引住觀眾的程度。而為了加深觀眾印象而不干擾到故事進行,導演取樣了一些其他電影的經典鏡位及攝影機運動來強化視覺張力。例如:

Cosmos Laundroma 001.jpg

SnorriCam的使用

SnorriCam指的是將攝影機固定在演員身上拍攝演員背景變化的攝影技巧,以兩位冰島攝影師Einar Snorri與Eidur Snorri(據說無血緣關係)命名。導演Darren Aronofsky在他的作品π(1998)與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2000)中,利用snorricam創造出一種迷幻、眩暈的視覺效果,後來也廣泛使用在許多影片當中。例如蓋·瑞奇的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1998)、Todd Phillips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系列等。有興趣可參考這個頁面

Cosmos Laundroma 002.jpg

什麼是Blender?

Blender是一套完全免費並開放原始碼的3D軟體,你可以購過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本。Blender包含了一般3D流程的絕大部分功能:modeling、rigging、animation、simulation、 rendering,甚至連合成、動態追蹤、影像剪接、遊戲引擎這些功能都可以在Bledner內做到。使用者可以透過Python scripting來建立、編寫Blender介面與工具。Blender的維護與更新則是由位於荷蘭的Blender基金會負責。每個使用者都可以提出建議、優化、修復bug來讓下一版的Blender更加好用。也可以透過捐獻、購買周邊(例如:教學DVD或檔案)、參與及投資來支持Blender。

blender_logo_socket.png

2015-08-13-102252_art.jpg

gooseberry_teaser_image.jpg

Cosmos-Laundromat-1-750x400.jpg

Cosmos Laundroma 003.jpg

Cosmos Laundroma 005.jpg

cosmoslaundromat_pick.jpg

Cosmos-Laundromat-7.jpg

Blender的官方網站

鵝莓專案 Project Gooseberry 

作者 Philip Han 責編 Yoyo Cha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