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赴你十二年之約《大魚‧海棠》

Big_Fish_Begonia_34.jpg

醞釀超過 12 年的中國動畫電影《大魚‧海棠》終於確定要在 2016年7月8日 上映,同時釋出了電影的第一支正式預告,品質果然不負眾望!

印象曲 MV 大魚

 

中國動畫公司 彼岸天文化 推出的第一部原創電影作品,籌備了整整 12 年才完成。動態唯美細緻,場面浩瀚壯闊,美術風格有著濃濃的中國「紅」色彩,以古老又帶點超現實感的福建圍樓為舞台,出自《山海經》神秘又有所本的神靈與巨獸們做配角,故事主題源於中國經典的莊子逍遙遊,再加上人與神的矛盾,男孩與女孩的眷戀羈絆,具有電影氛圍的管弦配樂,在在顯示著要《大魚‧海棠》的企圖心不比一般,是能為中國動畫樹立新標準的電影作品。

Big_Fish_Begonia_30.jpg

 

12 年的醞釀

影片發源要從 2004 年的兩個北京清華大學學生梁旋(Tidus)與張春(Breath)講起,當年熱愛動畫的他們,在熱能動力與美術設計的學業課餘時間創作出了一支長七分半的動畫短片,便是這部電影的前身。作品發表後由於主題「有的魚是關不住的,因為他們屬於天空」相當吸引人,因此在網路上引發了廣大共鳴,同年並得到了中國數字盛­典 Diggi 動畫大獎,與第四屆北京電影學院獎最佳新人導演肯定。

2004 《大魚海棠》電影的原型短片

 

又因為「提高熱力蒸汽機 1% 的效率並不能改變世界,所以我決定退學跟 Breath 一起創辦一家動畫電影公司,做我們心目中真正美好的電影,你知道,中國已經超過30年沒有讓我們滿意的動畫電影了。」,因此他們兩人便毅然從北京清華肄業,成立了 B&T 彼岸天工作室 開始了《大魚‧海棠》的電影逐夢。

Big_Fish_Begonia_02.jpg

 

經過了四年時間,不放棄的他們終於在 2008 年時拿到了第一桶金,獲得聯創策源百萬美金的風險投資,正式啟動《大魚‧海棠》的電影計畫,儘管其間一度處於停滯狀態,但仍在 2013 年時再度獲得光線傳媒投資,並在點名時間平台發起群眾募資,同時公開了長達十分鐘的電影開場畫面,品質精緻細膩,濃濃中國神話色彩的動畫長篇相當罕見,頓時引起了跨界的中國網民廣大注目,甚至連一些電影明星都自發性的在網路發聲幫忙拉抬,最終吸引了超過 4000 人參與募資,刷新了中國動畫的募資紀錄!

2013 《大魚‧海棠》 10 分鐘電影開場

 

不過,畢竟動畫電影製作是場漫長的馬拉松,不是有錢就一定能做到滿意那麼簡單,而後發生了上映日期一再跳票的風波,甚至被網友戲稱為有生之年的「神坑」作品。2015 年10月16日 《大魚‧海棠》官方發布了訊息:「我們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完大魚海棠內部初剪版,讓人欣慰的是她很美,像初遇時一樣。我們太清楚大家對她期望之高,過百人的劇組不分晝夜工作了兩年,我們比任何人都渴望讓她盡快與你們相見。接下來到交片前是最辛苦的時期,孩子們眼睛裡閃著光。也要謝謝你的相信,包容她的遲來,2016見。」,終於,確定了上映日期。從短片到長片,走過了 12 個年頭,堅持的精神與能量令人佩服,相當不容易。

Big_Fish_Begonia_27.jpg

 

劇情大綱

女主角是居住在“神之圍樓”裡的一個名叫椿的女孩,她十六歲生日那天變作一條海豚到人間巡禮,被大海中的一張網困住,一個人類男孩因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為了報恩,她開始在神的世界裡秘密飼養那個男孩的靈魂:一條拇指大的魚,直到有一天,它成長為江河也不能容下的鯤並回歸大海,男孩終於獲得重生,但這一過程卻不斷地違背“神”的世界規律而引發種種災難……。 (引用自 乐岛

Big_Fish_Begonia_31.jpg

 

世界觀

在與人類世界平行的空間裡,生活著一個規規矩矩、遵守秩序的族群,他們為神工作,掌管著人類世界萬物 運行規律,他們既不是人也不是神,他們是“其他人”。盡管“其他人”的職責與人類密切相關,但是他們卻討厭人類,認為人類是低等、不守規矩的生物,因此他們嚴格要求每一個家族成員決不能與人類產生糾葛。“其他人”生活在海洋深處,他們的天空與人類世界的大海相連,這個地方的時間比人類世界要快得多,七天等於人類世界的一年,七天是一個四季的輪回。他們有三百年的壽命,死後會變成天上的一顆星星,對於他們來說,死是永生之門。“所有活著的人類,都是海裡一條巨大的魚;出生的時候他們從海的此岸出發…他們的生命就像橫越大海,有時相遇,有時分開…死的時候,他們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這便是大魚.海棠的世界觀,它源自我的一個夢,我從中看到了人生的壯闊之美。”(引用自 百度)

Big_Fish_Begonia_03.jpg

Big_Fish_Begonia_29.jpg

 

電影劇照 Stills

Big_Fish_Begonia_01.jpg

Big_Fish_Begonia_04.jpg

Big_Fish_Begonia_05.jpg

Big_Fish_Begonia_06.jpg

Big_Fish_Begonia_07.jpg

Big_Fish_Begonia_08.jpg

Big_Fish_Begonia_09.jpg

Big_Fish_Begonia_10.jpg

Big_Fish_Begonia_11.jpg

Big_Fish_Begonia_12.jpg

Big_Fish_Begonia_13.jpg

Big_Fish_Begonia_23.jpg

Big_Fish_Begonia_24.jpg

Big_Fish_Begonia_25.jpg

Big_Fish_Begonia_26.jpg

Big_Fish_Begonia_14.jpg

Big_Fish_Begonia_32.jpg

Big_Fish_Begonia_33.jpg

Big_Fish_Begonia_35.jpg

Big_Fish_Begonia_36.jpg

Big_Fish_Begonia_28.jpg
B&T 二人組 

 

《大魚‧海棠》官方網站
《大魚‧海棠》官方微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