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替米老鼠音樂辯護】【J⁺】



[米老鼠音樂 / Mickey Mousing] 是一種完全模仿螢幕上動作的電影配樂方式。像 30、40 年代米老鼠卡通那樣 - 米老鼠的尾巴搖擺、腳步步伐,上下樓梯節奏,完全跟音樂吻合。




在影評界、學界,[米老鼠音樂] 常被看不起,大部份人認為那是懶散、老派的作法。但許多配樂大師的電影中,仍可常常看到這個技巧,像 Danny Elfman 的 [陰間大法師] / Hans zimmer 的 [神鬼奇航] / Jerry Goldsmith 的 [魔鬼總動員]

跟 [米老鼠音樂] 相反的是 Underscoring (低調音樂? 徵求翻譯) 音樂是畫面的輔助,它有主題性,也製造電影氣氛,像 Cliff Martinez 的 [天人交戰] / Michael Nyman 的 [鋼琴師與他的情人] / Gustavo Santaolalla [斷背山] / Thomas Newman 的 [美國心玫瑰情] / Alexandre Desplat 的 [諜對諜] / Philip Glass 的 [時時刻刻] 。這些人的音樂,很少強調已經在畫面上的東西。當然,我也很喜歡他們。

讓一些人反感的是,[米老鼠音樂] 太直接了,它告訴觀眾要看什麼,什麼東西重要,何時要哭,何時要笑,何時該緊張。持反對立場的人會希望配樂是在背景中,給觀眾一點反思的空間。坦白說,很多人不喜歡感情被大剌剌的操控。

Sidney Lumet 在他很有名的書 [Making Movies] 中就抨擊 [米老鼠音樂],不喜歡它的直接。開玩笑的說 John Williams 是 Mickey Mousing 之王。他確讚賞了 Bernard Hermann 是 Underscoring 作曲家之王,像 [迷魂記] (Vertigo) 就是很好的 Underscoring 典範。

這我都可接受。一個大剌剌的音樂像星際大戰的 Imperial March 沒有模擬兩可的空間,它直接了當告訴觀眾: 注意 ! 一個邪惡、極權的大魔頭要來了。這不就是為什麼這個旋律那麼吸引人嗎? 當呼吸沉重的黑武士 (Darth Vader) 準備跟反抗軍宣戰時,我們會期待比軍式化鼓聲、激昂管樂低調的東西嗎? 當然不會,輕柔的雙簧管一定行不通的。

imperial March 黑武士


當你覺得 [米老鼠音樂] 不留想像空間給觀眾時,再重新看 [魔女嘉莉] (Carrie) 中,舞會的那場戲,配樂 Pino Donaggio 的 [米老鼠音樂] 跟導演 Brian De Palma 的 [視覺畫面] 完全吻合,把觀眾帶入一個高潮,但是大家期待的不是畫面內的東西,大家擔心的是,女主角頭上裝滿血的桶子,何時會掉下來。

[魔女嘉莉] (Carrie)


事實上,大家推崇的 underscoring 代表 [迷魂記] 裡面也有 [米老鼠音樂] 的元素,毫無疑問的 Bernard Hermann 作的配樂很有層次,充滿很多情緒跟畫面衝突的音樂。但當男主角跟女主角瘋狂接吻時,那個配樂是很米老鼠式的吻合的。或男主角懼高症發作時,音樂也很吻合的表現出男主角的不安。再回想,不也是 bernard Hermann 本人寫下 [米老鼠音樂] 的歷史高峰,[驚魂記] 的淋浴戲中,藏鏡人刀刺女主角的節奏也跟恐怖的絃樂聲是米老鼠式的吻合的。

[驚魂記] (Psycho)



有時電影配樂應該退居幕後,獨立思考,對畫面作評論。有時電影配樂必須跟畫面結合,幫助觀眾了解角色當下的情緒。兩種方式都很棒。你可以一輩子爭論 Thomas Newman 的 [海底總動員] 棒,還是 Scott Bradley 的 [湯姆貓與傑利鼠] 比較棒,我會說,我們不用作決定更棒吧! 兩者都可同時欣賞!


原文:
http://peet.wordpress.com/2007/06/22/film-music-blog-a-thon-in-defense-of-mickey-mousi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