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映CG專題延伸: 動畫品質與效率的拉鋸戰 #2 學習專注

 

QvQ

為了響應在映CG雜誌上的專欄,每季ANIMAPP會特地尋找一些文章來延伸在雜誌上的討論,這些分享有可能會是不同的觀點,也有可能會是在雜誌中提到的相關議題的延伸,這一次ANIMAPP特地翻譯了Jason Schleifer的部落格上針對品質與效率(Animation Quality Vs Quantity)所發表一系列文章,讓大家一起來學習這位前輩的建議與心得。

原文作者:Jason Schleifer
原文出處
Banner設計:Ray Lin
映CG  第十期雜誌:http://www.incgsolution.com/MZ/node/202
中英對照:http://waxbusker.blogspot.com/2012/03/animation-quality-vs-quantity-learning.html

 

上篇文章中我提到一些關於在製作動畫時該注重品質還是數量上的難題,傳統經驗告訴我們: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在一定時間內,你要不是把少量的shot做得超好,不然就是把很多的shot做得普普通通。然後我提到了一些小秘訣,幫助我作為動畫總監時集中焦點,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品質好的動畫,我想要更深入分享這些小秘訣。

在離開座位前,找出下一個重要你想完成的任務 

在離開座位去開會、吃午餐、吃下午茶或是去洗澡前,我會仔細去想當我下次回到座位時要接著做什麼,而且我會確保那是能在20分鐘內完成的事情,像是:擺一個很棒的臉部表情、一段手臂動作、找出後續15frames的節奏、或是畫下一些眉毛變化的小草圖,這麼一來我就可以利用離開位子的這段時間去想想該怎麼做,所以當我一旦回到位子上,我可以馬上進入狀況。

關鍵就是要確保你的預先規劃是「小」的。 

有幾個理由:首先,人比較容易集中注意力在可以控制的事物上;再來,設法找出可以馬上完成的事,因為這通常也是比較容易做的事,因此我可以坐下來很快地完成它,然後趁著這段時間準備好應付更複雜的工作,繼續回到我shot上的工作流程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理由是跟心理學有關的。要知道我沒有太多時間去研究我的shots,光是要在期限內完成就充滿壓力。這種壓力包含了期限很短,而且還是我必須花我兩倍時間才能達到的品質,這會帶給我一點信心危機,我會被我眼前龐大工作量給嚇傻,不知該從何下手。所以找簡單容易的事先做,快速把它解決可以讓我在心裡壓力上得到不小的紓解,很容易的把一件待辦事項從清單中剔除可以讓我不會感到快被工作吞沒,然後我可以幫自己信心喊話,我行的!

這種感覺很容易令人上癮,每次我完成某項工作,我就感到更有信心,更確信我能把這個shot做好。

道理簡單的近乎愚蠢,可是卻非常管用! 

假如你從把事情「搞定」(GTP: Getting Things Done)的觀點來看,每一件我們想做的事其實就是我們對自己的自我承諾,假如你跳票的話,你會有罪惡感,並且對自己感到失望,這會帶來一點壓力,而我很討厭壓力!

舉例來說好了,你和朋友約好在咖啡店喝咖啡,赴約前你感覺好極了,但是假如你發現自己遲到5分鐘,你會有點不好意思;遲到30分鐘,你會感覺很糟;忘了赴約,你會覺得自己爛透了,原來自己是個損友,生命中不值得有好朋友的存在。你覺得你讓所有人都失望透頂,你不會意外他們不再跟你說話。

這些感覺都是因為你讓自己跳票了。

當你開始在做一個shot的動畫時,你其實已經下意識的自我承諾要在某個期限內完成它。假如你從整個shot來看,告訴自己:「天哪!我必須把這一個shot給完成。」這樣可能就會感到壓力很大。但是,假如你把工作拆成很多小部分:花5分鐘畫小草圖、擺3個劇情關鍵的pose、擺一個很漂亮的手勢、擺出頭尾的兩個pose、或是想想身體該如何動作,這些工作很小而且只要很短的時間,一旦完成,你就是兌現自我承諾!這種說到做到的感覺會令你感到很滿足。 

祕訣在於我是有計畫才開始工作,所以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花了多少時間反而不是重點。藉著這樣事先計畫的動作,我會持續感到案子的推進,而因為這樣的良性循環我會覺得,當我擁有超過20分鐘可以工作,我感覺到自己可以解決一大堆的事,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能在20分鐘內解決一項工作,那試想一下,一小時內你能完成多少工作!假如你還有更多時間呢?

廢話!想像一整天都不用開會只做動畫,我一定能把我的shots做好!

我知道你們一定開始在懷疑:你形容的那麼美好,是假設你都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了,但假如我還在研究呢?我還不知道該擺怎樣的pose呢?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咧?這也沒關係!

你可以和自己約定比較寬鬆的條件 

讓自己在每一個shot開始前都有3小時可以發想,給自己10分鐘去寫下這一個shot想讓觀眾感受的情緒,再花20分鐘告訴另一個animator,花一個小時畫小草圖(但是你要先知道自己1小時內究竟能畫多少個小草圖?),再花個20分鐘去看看其他做完的shot,你的同事用什麼方式詮釋你將要表演的角色。

這些都是可以提升你動畫品質的小步驟,因為它會幫助你專注在重要的事物上。而這正是我下篇文章要繼續深入討論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