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映CG專題延伸: 動畫品質與效率的拉鋸戰 #1 偉大的爭論

QvQ


為了響應在映CG雜誌上的專欄,每季ANIMAPP會特地尋找一些文章來延伸在雜誌上的討論,這些分享有可能會是不同的觀點,也有可能會是在雜誌中提到的相關議題的延伸,這一次ANIMAPP特地翻譯了Jason Schleifer的部落格上針對品質與效率(Animation Quality Vs Quantity)所發表一系列文章,讓大家一起來學習這位前輩的建議與心得。

原文作者:Jason Schleifer 
原文出處 : http://jasonschleifer.com/2011/05/16/animation-quality-vs-quantity-the-great-debate/
Banner設計:Ray Lin
映CG  第十期雜誌:http://www.incgsolution.com/MZ/node/202

 


 

 

有一天下午, 我在正與其他動畫師吃中餐,正好聊到如何加快工作效率這件事,品質與效率是萬年來動畫師一直挑戰的課題。大多數的創作家都覺得它就像是個蹺蹺板,當我們對品質訴求提高時,相對的你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執行。而當我們只想要快速做完案子的時候,往往品質就無法被兼顧。

花費更多的時間,解決對於鏡頭完美的渴望

這聽起來非常的有理,傑出的動畫作品通常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對於細節的要求。細心地調整那些動作弧線,確認那些膝蓋不會有IK POP,反覆的檢查眼睛視線,手指頭的碰觸,一直將spacing調製到感覺起來最.. 完美!我想應該沒有一位動畫師不會想要把它得動畫表演到極致。我們一定都會花上每一分每一秒在一個鏡頭上,直到它必須離開我們手中到下一個製作階段為止。無可避免的,很多時候在完成一個鏡頭的時候,總是會有很多預想不到的變數發生。譬如說,明確的表演方向,軟體執行的速度,RIGGING裡面的BUG,鏡頭擺設備被更換,台詞被更改等等,這些其實在電影製作中都是習以為常的事。但是,這些變數通常都不是我們掌控的。對於我們動畫師來說,一天到晚所面對的就是一個鏡頭的姿勢,影格,Keys,以及節奏。

這份完美的執著…每一個影格呈現最完美的渴望,又或是當我看到別的動畫師製作出讓我目瞪口呆的動作表演,都是促使我血液沸騰地工作的原因。這份執著也是讓我無法好好享受星期五晚上,好比說 當我要緩入進入下一個姿勢前,我把手肘KEY斷掉一個影格,這個鏡頭看起來又會如何不同呢?所以此時此刻的我,整個腦袋只有下一個姿勢該如何擺設,容不下任何其他思考。

沒有足夠的時間進入最佳狀態 

但是現實總是慘酷的,因為製作流程總是規劃好的,我們必須在有效的時間內讓這個鏡頭的製作前往下一個階段。那些在下面等待的藝術家們會把鏡頭整體的品質磨得更好,而很快的下一個鏡頭已經在旁邊對著你下完美誘惑。

我當動畫表演指導的時候,我最感到失落的就是我將會失去更多時間讓我專注在我的動畫表演上。其實我是很期待與其它動畫師一起合作的,也願意花時間與功夫在那身上,但是我打死都不想把我的動畫表演作壞掉。我還是會渴望擁有更多時間做更多更棒的動畫表演。然而我發現我每天都只能花上四, 五個小時去製做我的鏡頭,但在以前的時候卻有8到9個小時的時間。而我大部份一半的時間都花費在每日週會,開會,圓桌會議,等等,最後有可能到頭來只剩下一, 兩個小時去製作。所以加加減減後,我所剩的時間是非常零零散散,基本上不會有很充足的時間讓你來專注在鏡頭上。

只是要長期有在Key 動畫的人就知道,通常需要花到10到20分鐘的時間與鏡頭培養感情,特別是針對較複雜或是技術性較高的鏡頭。這樣弄下來我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進入狀況,就算一進入了也會很快被其他事情抽離。這時候我不得不想出一些方式讓我的鏡頭在有效的時間能夠達到電影的水準。

簡單的目標,讓我能夠在20分鐘內完成它

我詢問了許多其他的動畫師的建議。其中有一位角色動畫總監說,他也常常只有一點點的時間專注在他的鏡頭,但他發現在利用部分開會時間去思考等一下要key的鏡頭,這樣的話等到會議結束後,他一回到自己的桌上,所以有的思緒與靈感都會非常的清楚。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這方式可行,可是不幸的是,當我在開會時專注思考我的鏡頭時,我常常會如無法專心開會的議題,導致我時常在狀況外,當有人問我意見的時候,時常無法準確回應對方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試了不一樣的方式。在我前往開會前,我會先在腦袋思考我下一個步驟要達成的目標,可能它會是一個動作姿勢,簡單的律動,或是節奏感等等,簡單的目標,讓我能夠在20分鐘內完成它。所以說在每個會議之間的空擋,或是會議中的議題與我無關時,我就會利用這時間來思考如何達成這簡單的目標。而就是因為這是很簡單的思考,所以讓我可以很容易地暫停這個思考並回到會議上,然後也可以很快速地從會議中抽離回到思考上。所以當我回到座位上的時候, 我就會非常清楚我要製作的方向。很快地在幾分鐘之內我就能把我的狀態調適到最好。

然後在這之後我也嘗試了其他的策略,例如我開不去聽音樂,帶上我防音效果良好的耳機隔絕雜音,然後我會隨時擺上我的製作清單好讓我瞭解我下一個必須完成的步驟。我重新的分析我的工作流程,試著把會影響我工作效率的活動排開( 如檢查Email, 逛網頁等等)。這些都有效地改變我的工作效率!

不過呢,其實我還嘗試了一件事,這件事是全部裡面幫助我最多的方式…

我會在下一篇文章揭曉!!!: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