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八個步驟,幫你檢示故事

eight ball

原文: Ali Hale

我很喜歡 Nigel Watts 寫的故事教學書: Writing a Novel and Getting it Published 。書中有提到八個能幫你檢示故事的步驟,它們分別是:

  1. Stasis 靜滯狀態
  2. Trigger 觸發事件
  3. The quest 新的旅程
  4. Surprise 驚喜重重
  5. Critical choice 抉擇
  6. Climax 高潮
  7. Reversal 大反轉
  8. Resolution 最後決議

他說: 這些是完整故事必經的過程。但,不要拿這些步驟去架構故事。把它們當成創作時檢示故事的清單。如果故事感覺怪怪的,可以看看清單,是不是少了某一步。這八步不能幫你寫一個精彩的故事,但它們能幫你避掉一些把好點子寫爛的問題。那,這八步各是什麼意思哪?

Stasis 靜滯狀態

這是指故事開頭無聊的「日常生活」狀態。就是,灰姑娘還在天天掃地時,《傑克與仙豆》中的傑克還在跟媽媽和牛住在一起時,哈利波特還住在格洛斯特郡 (Dursley's) 時。

Trigger 觸發事件

一件主角無法掌控的是事情發生了,觸發了新的故事發展。仙女教母出現了,有人用仙豆而非黃金付錢,神秘信件的到來。

The quest 新的旅程

這個觸發事件會引發主角踏上一個新的旅程。如果是不愉快的觸發事件,例如主角失業了,那他就會踏上找回顏面的新旅程。如果是愉快的觸發事件,例如找到寶藏地圖,那主角就會踏上被人追殺的新旅程。

Surprise 驚喜重重

這個階段不只有一個元素,而是有很多個元素構成的,整個故事「中段」都會被「驚喜」佔據。「驚喜」指的是: 愉快的突發事件,但故事中更常指: 障礙、衝突、和問題。這些事情會一個疊一個,最後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

書中有提到,「驚喜」不能太隨性,也不能太好猜 - 「驚喜」要來的很突兀、卻要合情合理。( 前面如果有鋪梗,「驚喜」來時,雖然突兀但會很合理。)

Critical choice 抉擇

當事件堆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主角必須做出一個關鍵的決定,一個「抉擇」。當主角做出決定時,我們才會真正知道主角有幾兩重,因為人的真實個性會在高壓力下蹦出來。這個抉擇,會讓主角走上一條很難回頭的道路。

童話故事中的「抉擇點」可能是要對一條充滿荊棘,或是一條充滿鮮花的道路做選擇。悲劇的結尾會讓觀眾很難過,常常是因為主角在「抉擇點」時做了錯誤的決定 - 羅密歐以為茱莉葉死了,他做了「抉擇」,他要毒死自己。

Climax 高潮戲

主角做出一個「抉擇」後,會帶出故事的「高潮戲」,它也是故事最緊張的時刻。冰與火之歌的攻城大戰、警察抓小偷的追逐大戲,一個先生與太太的口角大爆發、後母的女兒們與灰姑娘爭穿玻璃鞋。

Reversal 大反轉

「大反轉」是經過「抉擇」與「高潮」後產生的「結果」。大反轉會改變大家的狀態,特別是主角的。例如: 大戰後邪惡勢力贏了。溫柔的太太終於離家出走了。被欺負的小孩站出來不再怕惡霸了。王子找到灰姑娘了。故事的大反轉必須是不可避免、合情合理的,它不會憑空發生。故事會走到這個地步絕對是有跡可尋的的。故事反映人生,大反轉的結果跟我們人生一樣,是: 殘酷無情、回不了頭、冥冥注定、需再試煉、擎天劈力的。這階段會給我們許多人生教訓與啟發。

Resolution 最後決議

最後決議是回到新的狀態 - 這個狀態裡主角已經改頭換面、變聰明、得到了人生教訓,在這個點上,故事是「完整」的。( 這裡如果有新的觸發事件,也隨時可以開始下一個旅程。)

我只有簡短的說明 Nigel Watts 書中的八步驟。他還提到,如果是寫長篇小說,應該還有「步驟」中的「小步驟」。一些小插曲或支線劇情,也會有自己的八步驟,但份量沒有主線劇情重。 

 

原文: http://www.dailywritingtips.com/how-to-structure-a-story-the-eight-point-ar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