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從《恐龍當家》的票房失敗看票房數字

Good_Dinosaur_Pixar_First_Box_Office_Disaster_005.jpg

《恐龍當家》從聖誕節檔期上映超過兩個月,至今全球票房累計"只有" 2.93 億美金,比當初預期的悲觀還要更慘,是所有皮克斯 Pixar 作品中票房最低的一部。粗估動畫製作成本 2 億美金,行銷宣傳成本 1.5 億美金,就算加上還未上映的中國與日本市場也是回天乏術,全球不可能超過 5 億美金,確定成為皮克斯 16 部作品中的第一支賠錢作品。

GoodDinosaur.jpg
( Source:Hollywood Reporter )

那接下來大家可能會有一些問題,為什麼一部將近 3 億美金票房收入的電影居然會賠錢?動畫公司從這超過 100 億新台幣的金山銀山票房中拿到多少?《恐龍當家》台灣都還沒上映你為什麼敢這麼肯定?一部動畫電影賣這麼多還賺不了錢,那到底它的價值何在?《恐龍當家》為何票房會不如預期,想要更深入瞭解箇中緣由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分享文章《恐龍當家 將是皮克斯票房神話的休止符?》,為大家分析了各種本片反映的各種面向。底下內容,主要是針對「票房數字」在動畫電影中扮演的角色來延伸。

電影票房拆帳

首先,要先釐清一件事:一張電影票的收入究竟會分給哪些人?而動畫公司最後能拿到多少份額?基本上,這是個祕密,不過簡單劃分,每部電影要送到電影院賣票放映,至少要透過三個環節:製作端、發行端、戲院端。

以全球發行的《恐龍當家》為例,製作端是迪士尼旗下的皮克斯動畫,而發行端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片商」則是由同樣在迪士尼旗下的博偉電影公司發行,所以他們算是一家人。但是假如動畫公司沒有像迪士尼這樣的富爸爸呢?那它的電影要怎樣才能送到觀眾眼前?這時候,就要壓低身段投靠有全球發行能力的電影公司,比方夢工廠動畫都是先簽好複數年合約,再交由派拉蒙或福斯影業作全球發行。最後,戲院端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XX影城、OO電影院。所以,一張電影票的收入"至少"要分給這三方人馬,而不是看到帳面數字就全數入袋。

Good_Dinosaur_Pixar_First_Box_Office_Disaster_001.jpg

但是,更複雜的是,這張電影票的分法其實千變萬化,而且很不透明。最能了解實際票房收入的當然是直接收到錢的各間戲院,但是戲院為了多賺一點,也可能故意低報數字把錢吞掉呀,所以之前國片《我的少女時代》才會爆出票房黑箱爭議。戲院收到錢後會與發行商先拆帳,再來才是動畫公司與發行商再拆帳,而且拆帳比例會隨著不同影片、不同上映檔期、不同國家地域、不同戲院規格、不同時間週期而有所變化。

一般來說,影片在宣傳階段愈受觀眾歡迎,片商具有愈強的行銷能力,在拆帳方面就可以愈強勢,因此所謂的好萊塢六大片商正是地表上最強勢的一群,強勢片商同時也可以排到更多電影廳數,衝高票房。在戲院方面則是連鎖戲院比較有話語權,比方台灣的威秀影城、國賓影城、喜滿客影城都具有連鎖議價的優勢。由於皮克斯擁有票房不敗的金字招牌,又有富爸爸迪士尼撐腰,所以在拆帳這方面應該是很佔優勢的,但是根據好萊塢日報的樂觀估計,《恐龍當家》也只能分到約票房的一半收入而已,其他動畫公司的弱勢可想而知。

Good_Dinosaur_Pixar_First_Box_Office_Disaster_003.jpg

台灣動畫電影市場

雖然動畫電影在全世界賣得風生水起,影史前20賣座電影就有3部是動畫,分別是《冰雪奇緣》、《小小兵》與《玩具總動員 3》,不過,動畫片在台灣一向不是主流的電影類型,票房能破億已屬難得。翻開台北影史記錄能排進前 100 百名的動畫片也只有三部而已,分別是:《小小兵》、《玩具總動員 3》與《怪獸大學》。以台灣最賣座的動畫電影《小小兵》為例,全球賣了超過 11 億美金,影史排名第 11 ,在台北歷史票房卻只能排行在很可憐的 73 名,就金額來論,全台估計賣了 3.13 億台幣,換算成美金大概就 900 多萬而已,依目前《恐龍當家》要越過 3 億還有 6000 萬鎂的票房缺口來看,幫助不大,從全球動畫電影市場來看,台灣所佔份額也是極小。國產動畫就更不用說了,長期積弱不振,目前仍看不到像是國片復甦的現象與可能性。

Good_Dinosaur_Pixar_First_Box_Office_Disaster_004.jpg

3D動畫電影穩賺不賠?

「電影」一直以來就是個高風險、高報酬的生意,既然是生意,當然就沒有什麼穩賺不賠的道理,而當今趨勢更是朝M型化發展,大賠的多,大賺的也多,能剛好打平者愈來愈少,近幾年夢工廠動畫的慘澹發展就是個好例子。

因為票房走勢相近,有票房分析師就拿這次《恐龍當家》的挫敗與 2012 年夢工廠的爆炸片《捍衛聯盟》相比來估算皮克斯的潛在虧損。當年《捍衛聯盟》全球票房是 3.09 億美金,製作預算還比《恐龍當家》少了 5500 萬美金,只有 1.45 億鎂,但是最後財報上的虧損居然高達 8700 萬美金,讓當時已經在走下坡的夢工廠財務雪上加霜,接著又有兩部原創電影《渦輪方程式》《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全球票房都不到3億美金,連續挫敗下,夢工廠終於在 2015 年初爆發了大規模裁員,並且被迫賣掉總部大樓的窘境。

不過, 2016 年初夢工廠的《功夫熊貓 3》又帶來了復甦的氣息,在北美與中國市場都開出票房紅盤,分別打破了兩地1月份的動畫開片紀錄,後勢看好。所以,動畫電影肯定是門好生意,但絕對不是什麼穩賺不賠的無敵生意。

動畫電影的價值

就筆者觀察,動畫電影最關鍵的價值其實不是票房,而是角色。這就是為什麼迪士尼要花近兩百億美金巨資逐年買下「皮克斯」、「漫威 Marvel」與「盧卡斯影業」的原因,不為別的,就是為了他們旗下擁有的眾多成功角色智財權 (IP / intellectual property)。

為什麼 SONY動畫 原創電影做一部賠一部仍要堅持下去?攤開過去的票房紀錄來看,SONY 動畫除了買版權的《藍色小精靈》在票房收入上能賺錢之外,其他原創作品像是:《打獵季節》、《衝浪季節》、《食破天驚》全球票房都過不了3億美金,即使他們的預算比起皮克斯要少許多,但仍舊改變不了票房不佳的事實。那到底 SONY 在堅持什麼?堅持做賠錢的電影直到賺錢?還是因為這些電影裡的「角色」比起票房數字的帳面顯示要更有潛力(賺頭)呢,可以帶來許多長遠的業外收益與發展性。

綜合上述,當你要判斷一部「原創」好萊塢 3D 動畫電影是否能賺錢時,角色討喜與否絕對是一個重要依據,而票房數字有時候反而只是一個相對應的「錦上添花」的結果而已。角色是否討喜?是否受歡迎?有許多事前數據與觀眾指標可以衡量,但有時候也無法捉摸預測,假如真的有套公式或模式(Pattern)可循的話,那好萊塢就不會有賠錢的動畫作品出現了...

當你在看這些億來億去的票房數字時,必須看得更為深入,否則很容易就會被數字所迷惑,誤判了形勢。

Good_Dinosaur_Pixar_First_Box_Office_Disaster_002.jpg
迪士尼開發的角色大亂鬥(crossover)遊戲 INFINITY 是IP運用的好例子

參考資料

The Good Dinosaur (2015) - Box Office Mojo
'Good Dinosaur': Analyzing Pixar's First Box-Office Disaster
The Good Dinosaur is Pixar's Lowest Grossing Movie
DreamWorks Animation takes $87 million write-down on 'Guardians'
拆帳不公變混帳──揭開台灣票房的黑箱之謎
[拆帳] 你的電影票錢希望給誰?
星際大戰票房熱賣創記錄 迪士尼究竟可從中獲得多少利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