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2 年 CG 20 大頭條

 2012-retrospective-top-20
CG Society編輯Paul Hellard從CG Talk選出了高人氣的話題,開放6週公開投票,前後總共有4000多名網友參與,精選出了2012年撼動CG界的20件大事!
 

01- Disney buys Lucasfilm

迪士尼帝國再下一城,花40億美金買下盧卡斯影業。
mousevader-380x339
 

02- Luxology and The Foundry merge

美國3D軟體開發商Luxology(Modo)與英國合成軟體開發商The Foundry(NUKE、MARI)合併,或許未來你可以在Modo中使用MARI做貼圖,NUKE裡用Modo來算圖。
lux found
 

03- Digital Domain

世界規模第二大的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宣告破產,一舉裁員300多人,最後被中國與印度的合資集團收購。
d2
 

04- The Hobbit

電影"哈比人:意外旅程"為了追求高畫質的"立體"影像,首度在電影螢幕使用48fps的高禎率3D(High Frame Rate 3D)規格,評價兩極。
hobbit
 

05- Blender 2.65

免費而且開放原始碼的3D軟體Blender再進化,完善了VFX的製成套件並公佈了原創結合實拍的科幻短片"Tears of Steel"。
hand
 

06- Kickstarter

網路募資平台Kickstarter在2012年大紅大紫,提供了創作者與獨立製片更便捷直接的籌資管道,藉著"群眾認同"的力量讓好點子、好創意可以被完成,被更多人看見。
kick
 

07- Pixologic ZBrush 4R5

3D雕刻軟體ZBrush公布了最新版本4R5。
zbr1
 

08- Life of Pi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次立下了電影特效新的標竿,R&H的CG老虎和MPC的CG海洋都將是影史上的里程碑。
Read more延伸閱讀
LifeOfPi
 

09- Disney's Paperman

迪士尼電影無敵破壞王Wreck it Ralph的暖場短片Paperman,用新方法巧妙融合了3D物件與2D手繪動畫的無限可能性。
paper
 

10- Fabric Engine

一個新的程式語言編寫平台,可以讓JavaScript 和 Python這一類的動態腳本,藉由現在硬體多核心的進步,運作的和C++這類多線程式語言一樣,更快速(計算速度)更便捷(跨平台)。幫助TD未來在開發工具時有更廣大的發揮空間。
 

11- Autodesk buys Naiad

CG軟體巨擘自動桌子(Autodesk)買下高端流體模擬軟體Naiad,預計未來將整合至旗下3D產品中。
naiad
 

12- Animal Logic Fuel VFX

澳洲特效公司Fuel VFX破產,被同樣是澳洲的特效大廠Animal Logic收購,幸運的是沒有任何人被裁掉。
animal
 

13- Marvel's The Avengers

1部電影,6個主角,26間特效公司,15億美金的票房,讓許許多多中小型的製作公司擁有承接大案子的經驗與能力。
aveng
 

14- John Carter

令很多CG工作者又愛又恨的案子,Pixar導演Andrew Stanton首次嘗試拍攝真人電影"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製作預算高達2.5億美金,可惜票房慘賠,讓迪士尼電影公司虧損近2億美金,並導致迪士尼動畫部門的董事長Rich Ross主動請辭。
jcarter
 

15- Microsoft Windows 8

微軟win8上市,預料將引發CG軟體新一波的更新。
win8
 

16- Nintendo Wii U

任天堂發表了第八代主機-  Wii U,手把、主機各為獨立主體的設計,持續創新遊戲方法。
 

17- Assassin's Creed

動作遊戲"刺客教條 3"強大的物理引擎AnvilNext問世,可以在遊戲中即時模擬海浪特效、處理複雜的海戰場景,並賦予每一個電腦腳色(NPC)獨立的AI。
 

18- The Foundry NUKE 7

高端合成軟體NUKE發佈了新版本NUKE 7,大大強化了"深層合成"(Deep Compositing workflow)的工作流程。
nuke7
 

19- Source Filmmaker

美國知名遊戲公司Valve,以自家遊戲引擎Source game engine為基礎,融合了各種製片所需的功能與需求,將動畫工作室繁複的製作流程壓縮進一台個人電腦裡。 
19source
 

20- 38 Studios

昔日美國職業棒球波士頓紅襪隊王牌投手Curt Schilling在06年創辦了遊戲公司38 Studios,6年間燒掉了1.33億美金,最終大作"Project Copernicus"卻來不及完成,公司在2012年5月底倒閉,300多名員工失業並同時對羅德島州政府創投欠下了將近1億美金的鉅額債務,11月時該公司創辦人Curt Schilling與高層主管全被新任州長告上法院,並把整個事件描述為Curt Schilling和前任州長的一場詐欺陰謀。
38
 
Paul Hellard:總結了2012年的CG大事,很多公司完蛋倒閉,但也很多公司擴張興起,CG的市場需求仍舊非常強勁,高品質好作品的需求也不曾衰退,只是蓬勃發展的板塊會轉移,像是轉去移動平台的休閒遊戲市場,祝大家2013年新年快樂!
 
原文出處 CG Society
轉譯
疑義,歡迎討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