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Processing 用寫程式來創作抽象動畫

Processing_Intro_04.jpg

(Photos via Amnon Owed, CC License)

Processing 是一個容易上手、用途廣大的開源「程式語言」,同時也是一個學習用程式碼創造視覺藝術、動態影像、互動設計的好方法。

Processing 

2001 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成員 Casey Reas 與 Benjamin Fry 兩人所開發,一開始的目的是希望做程式語言的教育推廣使用,鼓勵不會寫程式的設計師與藝術家都來學習程式邏輯,因此想打造了一個介面簡單,可以透過少量程式碼,快速產生圖像回饋的友善平台,所以比起其他的程式語言,Processing 更著重在它的「繪圖」與「互動」特性,讓一般人都能發揮創作數位藝術的能力。

沒想到,推出之後,大受歡迎,經過了十多年的蓬勃發展,推廣與累積,Procssing 在視覺藝術與科技表現上都有顯著的提升與完善,現今全球有多達數萬名的學生、藝術家、設計師、研究人員與業餘愛好者在使用著 Processing 做創作、教學、原型開發以及各種互動實驗,同時也有許多商業應用的精彩案例。

Processing_Intro_07.jpg

開源與應用

值得一提的還有,Processing 具備了開放性原始碼(open source)與跨平台(multi-platform)的特性,所以軟體取得採自由樂捐制度,並且可以無縫運作在不同平台上,包括:MAC、Windows、GNU / Linux 都能相容。而又因為是開放原始碼的關係,所以網路上有許多厲害的大大、神人們與活躍社群,會幫它撰寫許多好用工具、分享外掛與函式庫,以及豐富的"英文"教學資源。

另外, Processing 也常應用於軟硬整合領域,搭配像是「Arduino」這樣平易近人的基礎硬體設備,再加上各種感測器,像是:攝影鏡頭、Kinect、Leap Motion 等,就可以與現實中許多元素,比方:手勢、動作、圖像、光線、距離作互動,因此應用領域除了本來程式邏輯訓練的目標之外,還能跨足平面設計、影像媒體、互動裝置、VJ Live 表演,甚至是製作手機的 APP 軟體。

Processing_Intro_08.jpg
(Photos via Filip Visnjic, CC License)

接下來,讓我來一起看看幾個用 Processing 創作的應用例子吧!有平面、有動態、有互動,有很藝術抽象的互動創作,也有非常商業需求的實際案例,GO~

Jared Tarbell 

來自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衍生藝術家,同時也是國際知名手工藝品網路交易平台 Etsy 的創辦人之一。Tarbell 常使用 Actionscript 和 Processing 來創造精緻的平面作品。個人官網

Processing_Intro_01.jpg

Processing_Intro_02.jpg

Processing_Intro_05.jpg

Processing_Intro_06.jpg(Photos via Gallery of Computation, CC License) 

Quayola

來自倫敦的互動藝術大神,非常擅長利用 Processing 來創造數位抽象藝術,作品遊走在真實和虛擬之間,巧妙平衡著具體與抽象的張力美感。作品方向也非常多元,不但有探討攝影與幾何可能的藝術展覽,也有基於時間流動的音像互動雕刻,甚至是身歷其境的視聽裝置和 Live 表演。個人官網

Ravel Landscapes

Pleasant Places

 

互動裝置

聲音機器 Soundmachines

裝置由柏林的設計工作室 The Product 所開發,關注於物件、聲音、空間與參與者的即時互動,背後運作機制就是由 Processing 來做驅動。是由 Volkswagen 公司委託製作於 2011 車展的一套互動音樂展示。延伸閱讀

 

商業案例

德國專門製作 360 度環場沉浸式體驗的互動公司 Project Syntropy 相當善於使用 Processing 來做為互動技術支援,Youtube 頻道有許多互動桌與大型互動裝置的實錄影片,由此可見 Processing 在商業應用上的潛力。

Multitouch-Table Virtual Car

Room of Planets

 

使用者心得

最後,你可能還是會擔心,這樣的軟體是不是很難學啊?會不會很難上手呢?
編編特別選了程式問答網站 stack overflow 上的一些網友大大的心得給大家參考參考:
Jochem Schulenklopper 大大:是的!他非常有用,而且不會花你太多時間。我使用 Processing 去建構我的視覺實驗與資訊視覺化的驗證。從我的想法開始,到實踐花了非常短的時間。
Marius Watz 大大:Processing 已經被用於數百個廣泛領域的高端專案,從複合媒體裝置到資訊視覺化。他一開始是被設計為教育上的用途,但現在他已經不只是一個工具或是教育上的練習了。
Razong 大大:我已經使用 Processing 在非常多的互動裝置上,而且發現他真的非常好用,因為你可以很快的得到結果。寫一個視覺效果真的很簡單,而且優雅。

processing_intro_09.jpg
(Photos via Eno Henze, CC License)

Processing 官方網站 / 下載位址  /  作品賞析

實作部分請期待,等不及的捧由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入門程式設計的好工具 Processing

註:Processing 目前主要由美國波士頓 Fathom Information Design (Processing創建人 Ben Fry 的工作室)、洛杉磯 UCLA Arts Software Studio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藝術軟體工作室與紐約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 帝許藝術學院 I.T.P. 互動電子傳播研究所 三個機構來共同維護,所以仍會持續進步與更新。

顧問編撰:LIEN-CHENG WAN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