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HBO 影集 - 冰與火之歌 - 怎麼賺錢?

hbo

game of thrones

去年三月,George R.R. Martin 的奇幻小說,冰與火之歌,搬上了電視的小螢幕 - 贏了艾美獎 (Emmys),登上了難登的紐約時報封面 (New York Times) 也得到了許多影評人的讚賞。但它的收視率 (Nielsen ratings) 確讓人失望。第一集只有兩百萬人收看,十個禮拜後,最後一集只有三百萬人收看,這樣的數字並不理想。 Friends (六人行),一集有五千萬人收看過, Sopranos (黑道家族),一集都有一千萬人看過。但冰與火之歌第一集播出兩天後,就被上頭批准拍第二季。為什麼?如果收視率不是評斷 HBO 或 Showtime 節目成功與否的標準,到底什麼是? 像冰與火之歌這樣 - 小眾市場,粉絲愛的要死,確沒人看的節目 - 到底怎麼賺錢?


這些第四台付費頻道,在做賣「訂閲」的生意。 (The premium networks are in the business of selling subscriptions) Showtime 頻道發言人說: 我們頻道的目標是要滿足訂閱戶,讓更多非訂閲戶訂閱。付費頻道必須讓他們的訂閱戶開心,讓他們隨時都能看想看的東西。對 HBO 來說,不管他們的訂閱戶是首播那天看冰與火之歌,或是六天後: 一點鳥差別都沒有。那就是為什麼他們禮拜天的熱門節目會不斷重播。在網上,也讓訂閲戶想看某個節目時,有隨 call 隨到的服務。

 

無線電視台,節目是做來讓人看廣告的,那是遊戲規則。如果節目吸引不到夠多的觀眾去看那些廣告的話,就是會被拔掉,然後就會有新的節目替補進來。那些頻道,觀眾只是「看廣告的人」。節目製作人的工作就是要吸引更多人來 - 最重要的,讓其中的廣告越靠近第一次首播越好。

 

還有更多影響的因子,付費頻道一個禮拜只會播三到四集的影集,數量很少,所以每ㄧ集都必須有大量且正面的回響。大眾「口碑」(popular "buzz") 對無線電視台一點屁用都沒有,它太模糊也無法數據化,但 「口碑」對付費頻道 HBO 和 Showtime 很有用,因為他會刺激訂閱數。越多社會大眾討論冰與火之歌,就會有越多人訂閱。

house of lies 

付費頻道最在意的收視率是 -「每週的收視率」: 那包含 reruns (重播)、DVR (錄影服務) on-demand (隨call隨到服務)。 雖然冰與火之歌第一季,每集首播的平均收視率只有兩百五十萬,但ㄧ個禮拜後,每集的平均總收視率 (average gross) 確有九百三十萬。對付費頻道來說,重要的是,觀眾對頻道的節目有足夠的熱忱,想繼續訂閱。那就是為什麼 Showtime 批准影集 House of Lies (謊言堂) 拍第二季,因為它從原本單日的八十萬收視率,一個禮拜後飆到四百四十萬。但無線電視台 NBC 的影集 Prime Suspect 和 The Playboy Club,雖然有四百萬人的收視率,卻都被拔掉。所以付費頻道是看收視率的,只是看不ㄧ樣的收視率,標準也跟無線電視台不ㄧ樣。

homeland 

HBO 還做了ㄧ些不ㄧ樣的決定,讓他們生意蒸蒸日上。不像其它頻道,HBO 擁有 (owns),不授權 (license),所有它的節目幾乎都這樣玩。Showtime 只擁有它家一半的節目,最近很 ㄏㄤ 的 Homeland  影集就是由 Fox (福斯) 製作的。HBO 這樣做,讓自家製作費大大提高,但是那是聰明的一步棋。第一季冰與火之歌製作費是五千到六千萬美金中間,但海外銷售就賺回兩千多萬。另ㄧ方面,Showtime 影集 Homeland 海外銷售的錢,是福斯的。HBO 也同時對 DVD 業務,有全數決定權,他不只拿 DVD 賺的所有款項 (冰與火之歌第一季 DVD賣了 35 萬套) 它也可以用延後 DVD 發行日期的策略,去增加訂閱戶。例如,第一季的 Boardwalk Empire (大西洋帝國) DVD 在第二季演完後才釋出,所以在那之前,想回顧一下第一季,就只能打電話給第四台供應商了。 

luck 

HBO 做全球的生意。美國以外,有六千多萬的訂閱戶 - 大部份在中歐、拉丁美洲、和亞洲。HBO 影集 Luck (馬場風雲) 雖然3月20 號的首播日只有四十六萬人收看,但全世界還有兩百多個市場也會一起收看。冰與火之歌的史詩、王朝、奇幻題材在海外也非常吃香。CBS 旗下的 Showtime 也把它們的影集賣到海外,但卻比較沒有品牌形象。 

sopranos 

當然,沒有廣告打擾的 HBO 和 Showtime 還有別的優勢,不用怕冒犯緊張兮兮的行銷人員。付費頻道的角色: 可以罵、可以搞、可以幹、可以把人的臉槌的稀巴爛。看過 Sopranos (黑道家族) 的人就知道,多幾個 F 字,多噴幾滴血,爽度就差很多。無線電視台 NBC 也製作像 Community (廢柴聯盟) 這樣,水準很高,口碑很好的影集,但它還是要仰賴廣告,就連優質頻道 AMC 和它 - 很強、很多獎、很少人看的影集 - Mad Men (廣告狂人) 都仰賴廣告。

 

但是,ㄧ個不可否認的事實,人們對廣告反感。Mad Men 播出時,有網友就反應,觀影經驗被廣告破壞,但看冰與火之歌第二季的觀眾 - 在星期天,或任君爽的一天,都不會被廣告打擾。

 

原文連結: How Much Gold is Game of Thrones Worth?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