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飢餓遊戲 - 女英雌站出來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的賣座,提醒了好萊塢,女性當主角的電影可以很成功,但她必須是複雜且有人性的角色,而不是 FFT (Fighting Fuck Toy) 。

sucker punch

FFT 是極度性感的戰鬥嬌娃,她們 kick-ass 能殺能打。看似給女性力量,其實說穿了,就只是在大螢幕前擺上一個性感暴力的女性角色,讓男性可以何理的用有色眼光觀看。

從道德角度來看,片商應該了解女性被物化所帶來的傷害。
從賺錢角度來看,片商應該要拍出更好看的女性英雌電影。
但目前看來,他們搞不太清楚狀況。

好萊塢近年推出的 FFT 電影: 古墓奇兵、幻影殺手、殺客同萌 - 票房都失利。
導致片商都誤以為女性英雌電影不賣錢。
但問題不是她們的性別,問題是他們都被拍成性感的「物品」。
一個「物品」不是一個會: 說服、感動、激勵觀眾的「主角」。
「主角」是「主動」的,「物品」是「被動」的。
所以把女主角變成「物品」,就算只是一下下,
都會對她們「主動」扛起一個故事,或帶領觀眾經歷一場旅程的能力,大打折扣。

時代造英雄,艱困的環境底下,大家都希望有救世主出現,但這個世代 -
抽菸的牛仔英雄不再是英雄,
昔日的動作英雄阿諾也被醜聞纏身,
暗黑英雄蝙蝠俠對現今社會的貪汙也是沒輒。

新一代女英雌必須站出來!

hunter

sleeping beauty

傳統戲劇的女主角,可以被統稱為「等待的女人」。這些故事中,女人必須等待男人把他們從危險中救出,這些男人德高望重、有錢有勢,而女人最有利的選擇,就是成為他們的另一半。

但如果沒有男人可以靠哪?

peeta

飢餓遊戲世界中的男人 - 德高望重、有錢有勢的 - 大部份都貪汙。僅存的好男人都沒錢沒勢,做不了什麼事。女主角 Katniss Everdeen 的同伴 Peeta 則是個沒自信與沒能力的男人。

女孩必須轉變,
除了自己站出來,還能怎麼辦?
女孩必須扛起英雄的重擔!

salute

katniss everdeen

飢餓遊戲的女主角 Katniss Everdeen 在森林中,必須靠她的體力和智力,才能回的了家。電視機前,穿上洋裝,她必須扮演淑女。但對她來說,洋裝的繡花、褶邊只是假象 - 是為了存活的面具。她的愛情觀也是一樣的模擬兩可。為了存活,她必須保持與 Peeta 的戀人觀係,她雖然關心這個男孩,但她一點都不癡情。放到森林中,她就是希臘狩獵女神 Artemis (阿特蜜絲) - 除了愛人,她更會殺人。

artemis

cowboy and aliens

Katniss 會殺人,她時常使用暴力,那是她面對世界的方式,那是為了生存。跟傳統女性必須獻祭、犧牲奉獻很不一樣。另一個不同點是,她很願意與搭擋配合,不管是男是女。這突破了傳統的牛仔英雄、獨行俠形象,也打破了男尊女卑的傳統規範。

新一代女英雌的出現,不斷打破規則,創造新氣象。但她們最終也跟男性英雄一樣,要接受貪汙與墮落的考驗,也有可能會掉入黑暗漩渦。但目前她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參考文章 by Scott Myers: The Heroines Journey
參考文章 by Lynn Parramore: Rise of the Female Saviou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