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認識您的媒介(上)

http://www.shortoftheweek.com/wp-content/uploads/2013/05/know-your-medium.jpg
原文:http://www.shortoftheweek.com/2013/05/02/the-platform-shapes-the-story/
原作者:

我們常常看到,一部電影成功的在一個大螢幕前,把觀眾搞得淚眼汪汪或是捧腹大笑。不久之後在線上播放同一部電影,必且我們希望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很可惜的,絕大部份這些線上影片都會落為平淡以及很快地被遺忘,到底是甚麼樣的原因造成的結果呢?
 
如同知名的Marshall McLuhan在1964年所說的"媒介即是訊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敘述故事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形式 - 這些形式都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來塑形整個描述故事的過程。就是像是有些故事非常適合寫成小說,或是拍攝成電影,製作成遊戲,也很有可能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我們非常慶幸,現在的網路世界不只是一個傳播平台,他更是一個嶄新的媒體。我們完全低估了它與傳統大螢幕所帶來的影響。它是一個全新的媒體需要全新的敘述故事方式。只有,當一位敘述者最瞭解網路這媒體的力量與弱點,才能說服群眾,說出最棒最有創意的故事。
 
但是目前還是有許多參與電影節或是大螢幕制作的影片創作者不願意瞧一眼網路媒體。為什麼?到底從傳統媒體轉換到網路媒體其中有什麼樣的差異呢?請讓我們看下去。

疑問1: 小螢幕!  

許多影像製作者最常批評就是小螢幕與低品質的壓縮。換句話說,就是影像品質問題 - 線上螢幕多數使用小尺寸螢幕,音效也沒有達18個Channel,而那崩壞的壓縮品質,會讓你的畫面有不必要的"添加物"。 

解答:說個好故事!

解決辦法其實很簡單,創作者不要依賴畫質。 當影像創作者抱怨小螢幕同時,他們卻忘記了說一個好故事遠比高畫值來的重要。一個好故事可以超越高科技表現在觀眾面前。快速成長的手機觀眾市場告訴了我們,這些觀眾對於比起高品質,他們更注重方便性。而依據過去的經驗,高科技品質會隨著時間與技術進步,所以這樣的抱怨一年將會比一年少。
 
更清楚,更大膽 - 不要隱藏關鍵故事在極度細微的細節裡,把畫面放大點。有些創作者像是David O'Reilly 更是利用這樣低畫質創作出藝術般的作品。

{vimeo}68067232{/vimeo}

疑問2: 零散的觀眾群(Broader Audience)

越是容易被接收或是觀看的媒體,通常擁有的是一群零散的觀眾群。大部份會到影展去觀賞電影的觀眾,都是一群特定族群的觀眾。可是線路的觀眾群大多數是零散觀眾 - 換句話說是他們是一群喜好新鮮有趣內容的觀眾,並無耐心看完需細細品味的電影。

解答: 找到自己的觀眾群!

千萬別讓這些狹隘的影展口味給騙了,因為大多的影展都是用自己固定的喜好去選擇參展影片。但是就因為這樣,還是有許多了不起的影片無法被歸類,例如 To This Day 或是True Skin。
 
To This Day 
{youtube}ltun92DfnPY{/youtube} 

True Skin
{vimeo} 51138699{/vimeo}
 
其實反觀來看,零散的觀眾也代表著你擁有更多題材可以發揮。Vimeo, Youtube, 以及Funny或是Die 這些平台都各自擁有不同的觀眾群,維持他們忠誠度都是這些平台自身獨特性。而身為創作者的你必須在這裡面找到適合你故事的觀眾。譬如說,如果你的影片較類似傳統影展創作類型,可以考慮放在Vimeo。如果您是想要連載影集,Youtube絕對是你的首選。 這邊只要做點功課,就能夠找到屬於你的觀眾所在的平台。


譯者:  
其實會想要翻譯這篇有很大的原因是,看到越來越多人衝著APP熱潮,紛紛投入這個媒介,但是很多製作者還是在用過去制作的思維在設計,不管是商業服務, 動畫影片或者遊戲也好。 完全忘記平板或是手機獨特的特性。 作者Andrew S Allen 本身不只是一個動畫愛好者,他也是最近非常有名的繪圖APP "Paper"創辦者之一,雖然有點離題,但是不得不說PAPER的確是在平板重新發明數位繪圖。

那動畫呢? 專業動畫只能運用在影片嗎?而只有影片才需要專業動畫嗎?

Paper: http://www.fiftythree.com/pap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