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故事的缺口 The Story Gap

mckee

註: generation gap 直譯是「世代的缺口」,就是「代溝」的意思。story gap 直譯是「故事的缺口」,這裡是「落差」的意思。 

 

 

問: 什麼是故事的缺口?

答: 一個角色做了一件事,希望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他有所期待,希望世界給他正面的回應。但一個「故事的缺口」打開了 (a gap opens) 。世界比他想的強,回應跟他想的不一樣,像一個反派一樣,跟他做對,阻擋他得到他想要的。「故事的缺口」就是故事中,角色「行動」後,「期待」與「結果」的落差。「以為會發生」跟「真正發生」的落差。

 

問: 創作時,如何打開故事的缺口?

答: 你要「用角色的立場創作」(writing in character)。進到角色腦中,把自己放入他的處境。用他的眼睛看世界,然後問: 「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再來。你要把自己從「這個」角色中抽出來,再放入「另一個」角色中,或是轉移到「世界」的角度,或是進入角色的「潛意識」,然後再問自己: 「忠於此刻,什麼樣的事情發生,是這個角色猜不到的。」(something the character would not see coming)

舉例: 電影 Chinatown 唐人街裡有一場戲:    --------------------------- 防雷線 -------------------------------

傑克尼克遜飾演的 Gittes 在敲門,期待可以進門。他得到的回應 (reaction) 是什麼? 管家 Khan 擋在門口,管家以為 Gittes 會呆呆的等。Gittes 的「回」? 用廣東話汙辱 Khan ,硬闖民宅。費唐娜葳飾演的 Evelyn 走下樓梯,看到 Gittes期待」得到他的幫忙。Gittes 反而馬上報警,想逼 Evelyn 承認神祕女子是她殺的。她的回應? Evelyn 情急下,全供了,說神秘女子是她跟她爸爸亂倫生的,殺人兇手是爸爸。

 

總結: 要打開故事的缺口: 先進入一個角色,跳出,再進入那個角色的對手,去製造一個角色意想不到的回應。就這樣,,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打開故事的缺口,讓劇情大轉彎,讓觀眾大驚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