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5 個給編劇的建議

five fingers

 

1. 行為會揭露個性 (action reveals character)

這不是我說的,我也不知道是誰先說的,可能是聖經。馬太福音第 7 章第 16 節: By their deeds, you shall know them (透過他們的行為,你會認識他們)。這句其實是從 Star Trek (星艦爭霸戰) 的編劇那裡聽來的。他說,每一集影集都有許多問題要解決,不管是殺哪個外星人或是修哪部傳送機。解決問題時,每個角色的行為都不一樣。角色的行為,就告訴觀眾他是什麼樣的人。對一個編劇而言,製造這些問題,就只是要表現角色的個性。

 

2. 角色想要什麼? 得不到會怎樣? - David Mamet (大衛馬密)

以前,剛開始寫劇本時,角色都坐在那發楞。我幻想寫昆丁塔倫提諾式的對白。但與其模仿,我意識到,要把重點放在角色想要的東西上,並把它想要的東西拿的遠遠的。了解這點後,劇本就開始有趣了 。這影響我很多,非常多。

 

3. 把劇本寫完

這是別的編劇告訴我的,也是處處可見的建議。我個人喜歡很快把想法寫出來,再一版一版的修正。也有人喜歡慢慢寫,第一版寫完也差不多修完了。如何跑到終點,不是今天要談的。今天要談的是,你有沒有到達終點。常有人說,編劇是寫東西的人。我認為,編劇是寫完東西的人。當然,有時候你自己都很清楚,你寫的東西很鳥。沒關係,至少寫完的鳥東西還能修,沒寫完的鳥東西只是個屁。

 

4. 創作就是不斷的修改

有時我會碰到編劇非常愛寫.....第一版而已。之後他們就沒興趣了。他們也抗拒修正,甚至質疑你還疑他的風格與天才。我自己,有些作品寫了幾個月,甚至好幾年,舊版與新版之間,我看到了頁面上文字的改變,也同時看到人們臉上表情的改變。那些不喜歡修改,不渴望別人指教的人,我真的不知道你們在搞什麼。浪費時間麼?

 

5. Gary Provost 說了我讀過 - 不管是在意義或實作上 - 最好的建議

這句話有七個字。再來另外七個字。七字句沒有不好。但多了就變單調。聽現在發生的事。這樣寫法很無聊。這聽起來不悅耳。像卡住的收音機。耳朵渴望些變化。聽好,我變化句子長短,就製造了音樂。音樂! 文章會唱歌。這聽起來很悅耳、很輕快、很和諧。這些是短句,有時也會用長一點的句子,當我確定讀者休息夠了,就給他一句特別長充滿活力與音色漸增動能的句子,像鼓聲、像鈸響,它告訴我們,仔細聽好了喔,這段很重要。

 

參考文章: The 5 Best Pieces Of Writing Advic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