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眾道 SHUDŌ & 轉場分析

SHUDŌ_19.jpg

「眾道」意指日本武士文化中的男同性戀關係,昔日的深厚愛戀,在戰場上絕裂該如何收拾呢?

法國動畫名校Gobelins三個學生To-Anh Bach、Charles Badiller、Hugo Weiss的厲害畢業作品,美術風格鋒利有味,動作設計流暢精彩,尤其畫面轉場與故事發展的搭配令人驚艷。故事的悲劇性從第一個轉場開始就相當引人入勝,愛情與廝殺的強烈反差被清楚凸顯出來,影片前中後各用了三個回合的絕妙轉場,交代出主角兩人過去的親密關係與當下戰局的快速變化。

SHUDŌ_16.jpg

透過這支短短一分半的作品,我們可以稍微觀察出幾種常見的轉場方法,老梗但是用對了就很厲害:「形狀相似」的切換,「動作連續」的切換,「運鏡一致」的切換,或是集合兩者、三者的切換,稍做簡單分析,同時也是學習,分享如下:

第一回合轉場

運鏡一致的切換,從右至左的運鏡從戰場轉進回憶,一個瞬間很多事都明白了,角色高低位置的對調很順的帶出兩人過去的高下位置、師徒身分,冷暖色調的轉換也呼應了親密關係與溫暖回億,而且強烈的表現出今非昔比的反差感。

SHUDŌ_01.jpg

SHUDŌ_02.jpg

切換回來則是再一次的左右對調,這次是動作連續的切換,一人由右殺向左,另一人則由左殺往右,雙方都希望能一擊居合。

SHUDŌ_03.jpg

SHUDŌ_04.jpg

第二回合轉場

形狀相似的切換,從廝殺腳步賤起的白雪切換到同樣是白霧茫茫的溫泉蒸氣,一瞬間由冷冽到溫軟,場景一下由凶險的你死我活墜入充滿情慾的情感,這次轉換過去只帶了短短兩個鏡頭,卻深深勾住了觀眾,交代出引人遐想的曖昧關係,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SHUDŌ_07.jpg

SHUDŌ_08.jpg

SHUDŌ_09.jpg

切換回來也是透過形狀相似的切換,令人崇拜的前輩愛人的刀疤、傷痕、過去,突然轉換成今日的刀鋒相向,何其諷刺,何其可悲,何其無奈...。

SHUDŌ_18.jpg

SHUDŌ_06.jpg

SHUDŌ_05.jpg

第三回合轉場

形狀相似、動作連續、運鏡一致的切換,擒抱與相擁,愛撫與擊殺,戰場逆轉的瞬間與親密關係的突破透過一連串三組動作的切換結合在一起,將劇情矛盾帶到了最高潮,也引出了最終令人悲傷的結局。

SHUDŌ_10.jpg

SHUDŌ_11.jpg

SHUDŌ_12.jpg

SHUDŌ_13.jpg

SHUDŌ_14.jpg

SHUDŌ_15.jpg

SHUDŌ_17.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