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道具在電影中的重要性

prop_c.jpg

「道具」在漂亮的演員、華麗的場景、和炫目的特效底下,很容易被忽視,但「道具」的威力非同小可。它可以強化演員的表演,還可以幫助解釋複雜的故事,功能不少。底下介紹幾種「道具」在電影中的功能。


道具反映角色內心世界

prop1.jpg

把「道具」跟「角色內心世界」連結起來,首先要靠「剪接」。《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中的鄰家男孩 Ricky Fitts 是一個沒目標的人。他拍的影片 - 漂泊的紙袋 - 也跟他一樣沒目標。這個沒目標的道具,跟男孩放在一起,就更強化了他內心世界的空虛。


道具是角色的延伸

prop222.jpg

《鴻孕當頭》裡「特立獨行」的 Juno 用了一個漢堡形狀的電話。

prop3.jpg

《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裡「無惡不作」的 Jules 則用了一個有刻 Bad Motherfucker 的皮包。

prop4.jpg

蝙蝠俠中「亦正亦邪」的雙面人 (Two-Face) 則永遠用硬幣作決定。道具除了能反映角色的內心世界,它更是角色個性、價值觀的一個延伸。


道具象徵一個概念

prop5.jpg

一個「道具」能抵過一段「落落長的文字」 (exposition)。《全面啟動》Inception 裡的陀螺代表著「虛與實的概念」。

prop6.jpg

《駭客任務》The Matrix 裡的紅、藍藥丸代表「不同的選擇」。

prop7.jpg

《大國民》Citizen Kane 裡的雪景球 (snow globe) 代表「失去的童年」。

prop8.gif

《驚魂記》Psycho 裡的鳥類標本代表「死亡」。

prop9.jpg

《上帝也瘋狂》The Gods Must Be Crazy 裡的可樂瓶代表「文明」。這些道具,把概念視覺化了,讓觀眾更好了解故事。


道具是情感表達的媒介

prop10.jpg

《情到深處》Say Anything 中 John Cusack 把收音機高舉頭上的經典畫面,是一個「愛的表現」。

prop11.jpg

《第六感生死戀》Ghost 中,男女主角在轉盤上捏陶土的經典畫面,跟「調情」幾乎畫上等號了。

《浩劫重生》Cast Away 中的排球幾乎是人了,他代表著主角跟道具之間的「友情」。這些「人」跟「道具」互動的畫面,因為強烈的表達出情感,所以能夠深植人心。


道具推衍劇情

prop12.jpeg

《雨人》Rain Man 中,雨人算地上牙籤的畫面,讓觀眾了解雨人是一個天才。

《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中,一個火材被吹熄後,接著夕陽的畫面,讓觀眾了解事情告一段落了,成為進入下一個場景的轉場。道具的用處層出不窮,全看電影人如何發揮。


最終「道具」就是一個「物品」,一個可以讓人有「共鳴」的物品,經過劇情包裝後,它可以成為經典,甚至變成流行文化的一部份。道具跟演員、場景、特效一樣,它就是眾多增進電影質感的元素之一,好好利用它把故事說的更精彩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