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AniChat #1 騎腳踏車看月亮掉下來 - 下 Big Cat

投影片44.JPG

 

原文出處 文:仲秉霖 (活動通 Accupedia) / 採編:Yao

大貓 - 王尉修

首先提到自己因為學校兼課的關係,所以平時對人講話都是在學校裡,很難有機會像是在今天這種場合下,與許多不同身分的人對話(編:而且全部都是對動畫有熱情的朋友),真的是非常開心。接著便播放了今天所要介紹的動畫:《月亮掉下來》

在影片播放完畢之後,便開始講述為何會製作這樣一部動畫,原來,這部動畫其實早在 2011年底就製作完成,只是因為一些原因,而推遲到了 2012 年才發佈。

王尉修提到,其實一開始做動畫,沒有想很多,就只是單純地想做一部 3D 動畫,然後就這樣走上了動畫創作之路,而在這過程中,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創作一些不同的東西,不要將自己僅限於一個框架內,進行創作或思考,而當自己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念頭時,也發現自己在思考上有所進步,因此在這樣的念頭下,開始去思考,要怎樣做出一部,很難跟作者本人引起聯想的作品,而《月亮掉下來》就是這樣概念下的產物,同時這部動畫,也是自己念研究所的畢業製作,在製作的過程中,也利用自己身為研究生的優勢及好處,直接將研究室作為工作室,將研究室做為自己的工作室,並且因為資源豐富,讓自己比較不會有經濟上的負擔,就能夠取得製作的資源。

在製作過程中,畢竟研究室是讓研究生們一起共用,所以也會找人幫忙、討論,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雖然大部份依然是自己一個人獨力完成的,而將工作與休息的地方分開,也讓自己有時間喘息與沉思,不會對生活或工作感到厭煩或厭倦。

投影片4.JPG

月亮如何掉下來?

而為何《月亮掉下來》會是一部有關未婚媽媽拋棄小孩的動畫呢?原來是因為王尉修的姊姊有了小孩,而因為一些緣故,讓王尉修可以參予到這個小孩的成長過程,讓他自己對生命有了全新的認識,同時也體會到一個生命的出生,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是,可是,又這麼剛好的,又聽聞有一個未婚媽媽將自己小孩拋棄的事情,讓王尉修決定將自己對兩種事情的想法與感情揉合。

一直以來在動畫創作上,王尉修都沒打算融入有關社會責任的元素,因為感覺那樣會讓作品變沉重,可是想著要做一部跟過往完全不一樣的作品,因此也嘗試融入一點社會責任的元素,一開始本來是打算嘗試有關流浪動物的題材,因為曾經有一回冬天,回到家門前,卻聽到貓叫聲,仔細探尋之後,發現那隻貓是在鄰居的車子的引擎裡,打電話給消防局或警察,都得到一定要有車主的同意,才可將貓救出,因此王尉修就決定在車子上留個紙條告知鄰居,而最後也成功救出了,並且成為了自己的寵物及伙伴,可是,在前面已經有創作過一部《臭屁電梯》,這樣有關動物的作品,因此便將流浪動物作為主題的想法打掉。

而《月亮掉下來》這部作品,故事想傳達的理念是,一個人如何與內心自處,與自己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自己共處與接受。所以會在動畫中看到,未婚媽媽分成兩個不同的個體,一邊喜歡小孩,一邊不喜歡,而等到兩邊都願意接受小孩時,兩個個體又再度合而為一,而嬤嬤也不打算將小孩拋棄了。

投影片39.JPG

在創作動畫的過程中,王尉修最喜歡的是前製期,但是非常討厭 3D 製作,因為前製期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天馬行空,但是一到了 3D 製作時,就考驗了技術,考驗自己如何將前面的任何想像,有辦法用自己的技術展現,哪邊無法做好的地方需要砍掉,哪邊可以做出來的,有辦法做得更好。

而且在製作《月亮掉下來》的期間,也得到了一位原本是學長,但後來變成學弟的夥伴的鼎力相助,讓自己不太強的 3D 技術,得到了很多的補強,也讓作品的 3D 模型與動畫呈現更加完美。在做 3D 模型時,最花心思及時間的,大概就是未婚媽媽與小孩,因為這兩個都是自己以前不怎麼去接觸的主題,所以也下了很多功夫去觀察、研究、描繪與設計,同樣的,在服裝設計上,也盡量做的平易近人,不會讓觀眾覺得主角有特殊的背景。

在小孩的部分,由於超人特攻隊這部很知名,同時也是自己很喜愛的作品的關係,很多人看到小孩時,都會說:「這是模仿超人特攻隊的吧?」但王尉修表示,在設計及製作時,已經盡量讓小孩有別於超人特攻隊。

投影片25.JPG

做自己擅長的

而在動畫中,也會看到許多手繪的效果,這是因為王尉修擅長手繪,但不擅長 3D ,而在創作時,他喜歡將不喜歡的事情放低心力,剛好就好,而集中精力在喜歡的事情上,把可以做好的事情做得更好。同時也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開始可能不是很好,但持之以恆,那樣事情的成果,終會是自己的,而且是非常好的成果」以此來勉勵活動參加者。

動畫的場景製作,常常是很多創作人的困擾,到底該如何做會比較好呢?王尉修說,Google Map 的街景服務,幫了很大的忙,可以先尋找到自己喜歡的場景,在出發去實地走訪,而不用自己直接到街上到處晃,可能晃了一天還找不到。而取景完後,在實際的製作過程中,可能會為了凸顯真實性,而把許多真實的東西塞進去,卻發現跑不動,只好將真實的部分減去一點,改以一點虛假的部分作為替代,也以此領悟到,其實在真實中追求虛假,或在虛假中追求真實,就是一種資源跟效率的取捨,如何把這兩者調整的剛剛好,是一個課題。

{vimeo}7161122{/vimeo}

意外&累積

人在生命中,總算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而這也能套在大貓工作室的 LOGO 設計上,最初的 LOGO,只是將「臭屁電梯」的老虎作為 LOGO 圖案,因為旁人都覺得那隻老虎跟王尉修很像,但因自己在軍中,學會了騎單輪車,所以就把原本只有老虎頭的圖案,變成一隻老虎騎單輪車的圖案,而成為了現在的 LOGO。

從學單輪車的過程中,讓王尉修體會到:只要對一件事情,有一定時間的投入,即使沒學成,也一定會讓自己有所收穫,一開始一定會跌跌撞撞,但經過長久練習,抱持熱情與決心,最終一定可以讓自己平穩前進。而最後,他也將這樣的經驗,分享給各個活動參加者。

相信看到這邊,應該有很多問題想問,沒問題,還有《AniChat 講座 #1 Q&A 總篇集》,忘記上半場,那可以再回頭看看《AniChat 講座 #1 上半場》

-感謝Big Cat Studio分享完整投影片-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12.JPG

投影片13.JPG

投影片14.JPG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投影片17.JPG

投影片18.JPG

投影片19.JPG

投影片20.JPG

投影片21.JPG

投影片22.JPG

投影片23.JPG

投影片24.JPG

投影片25.JPG

投影片26.JPG

投影片27.JPG

投影片28.JPG

投影片29.JPG

投影片30.JPG

投影片31.JPG

投影片32.JPG

投影片33.JPG

投影片34.JPG

投影片35.JPG

投影片36.JPG

投影片37.JPG

投影片38.JPG

投影片39.JPG

投影片40.JPG

投影片41.JPG

投影片42.JPG

投影片43.JPG

投影片44.JPG

投影片45.JPG

投影片46.JPG

投影片47.JPG

投影片48.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