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親密同意,不就是不

Project_Consent_09.jpg

「Project Consent 親密同意」運動的一系列宣傳動畫,用特徵明顯的(性)器官做角色表演,反映人際之間親密接觸的同意界線,需要透過詢問來更明確。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身體主權,面對他者的親密觸碰,理論上應該都要取得你(妳)的同意才行,任何感覺不舒服、被冒犯、不情願的情況,都可以明確的表示拒絕,而這個決定也要被尊重與理解。但很多時候,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很多有心人會利用各種場合與方便,猝然跨越界線,造成傷害,但這時你(妳)仍舊要記得,不要就是不要。

Laughing 嬉鬧

Dancing 熱舞

Whistling 口哨

初衷

這個運動是三個女孩子:Sara Li、Mackenzie Cakebread 與 Michelle Zhang 在 2014 年所發起。據 Project Consent 官網介紹,這項運動旨在通過提高公眾意識來扭轉盛行的「強姦文化」,幫助大眾對「性侵犯」建立正確的認知,讓更多人認同並貫徹這一重要理念:進行親密行為前必須徵得同意。嚴格來講,其實有時候男女朋友或者夫妻之間也會有這種問題存在,而且也有統計顯示,台灣性侵案有高達七成以上是熟人所為,反而不是路上的隨機犯罪。系列動畫由加拿大多倫多的製片公司 Juniper Park/TBWA 所製作。

giphy.gif

迴響

但是這種直觀、片面的呈現方式與男女刻板印象的放大似乎惹到了許多人,Youtube 底下留言負評如潮,唯一有報導的台灣主流媒體是自由時報與三立新聞,標題《用跳舞的陰道和陰莖教育反性侵 影片被轟「智障」》《「陰道」與「陰莖」共舞!反性侵影片引發熱議》,都是朝著網友留言的方向報導。但有趣的是,外電媒體以及簡體中文介紹這個活動時,卻都抱持著相當正面肯定的看法,仔細觀察,他們都聚焦在真正的議題主旨上,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個人身體自主權」,呼應了推廣團隊想要挑戰的「強姦文化」,不只是在陌生犯罪,更可能是在熟人之間,甚至是男女朋友、夫妻間的親密關係中。影片底下也解釋了為何要用這種方式呈現:很多人總是覺得親密議題是複雜的,但我們卻覺得這再簡單不過,問很簡單,但不要就是不要。

活動海報 Stills

Project_Consent_05.jpg

Project_Consent_02.jpg

Project_Consent_03.jpg

Project_Consent_04.jpg

Project_Consent_06.jpg

Project_Consent_07.jpg

Project_Consent_08.gif

參考資料

當“強姦”成為一種文化,為何得到了社會的默許?
Let This Cheerful Dancing Vagina Teach You About Cons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