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說故事: 如何吊人胃口

cliffhanger

註: cliffhanger 會翻成: 吊人胃口

 

告訴你個骯髒的說故事小技倆: 吊人胃口。

有用嗎? 

有。

不管它是老掉牙的、低級的、好猜的、或他媽做作的。吊人胃口,很有用。

但,用這招只保證,觀眾會想看下去。不保證,觀眾會喜歡他看到的東西。

當然,我們都希望編劇善用它,不要濫用它。但大家都看過電視,都知道它如何被濫用。可是話說回來,吊人胃口仍是個利器,怎樣用就看你的本事。

 

險境

讓主角處於險境,是最常見的吊人胃口方式。大難臨頭,大家都想知道主角會如何脫困,吊人胃口效果是一定有的。但如果只是靠簡單的「蹲下」 就脫困了,觀眾一定不會滿意的。

 

兩難

比起一個好作的決定,「兩難」讓吊人胃口戲碼多了「後果」。如果傑克和提姆掛在懸崖上,兩人危在旦夕。下一集,傑克抓住了一根樹枝,爬到安全處,把提姆拉起。這樣,故事就結束了。但是,如果傑克必須放掉提姆,減輕重量,才能抓到樹枝。他要不要放掉提姆,所產生的「後果」,已經是下一個吊人胃口的戲碼了。把吊人胃口戲碼一個接一個串在一起,會讓觀眾沒辦法說上廁所就上廁所。

 

箱子裡是什麼?

當祕密被揭發時,像揭發了 - 保險箱中、門後、或信件裡的祕密 - 箱子打開了,卻不告訴觀眾裡面是什麼,吊人胃口效果十足。爛招嗎? 是。有用嗎? 非常。

 

到底會不會

他們到底會不會在一起? 愛情戲碼總是吊人胃口。不管他們的戀情有多明顯。觀眾還是想得到個確認。但,一知道答案後,就不會想看了。所以答案還是留到最後公佈比較好。

 

搞什麼

出乎預料的行為,或格格不入的東西,都需要解釋。如果歹徒全副武裝準備搶銀行,手拿槍、臉帶面具、身穿防彈衣,但腳穿的是踢踏舞鞋,你會更想知道他們想搞什麼。

 

揭發

當你秘密被揭發時。當你最害怕的事情發生時。要怎麼辦? 別人會有什麼反應? 你會有什麼反應? 跟想像的一樣糟嗎 ? 更糟嗎 ? 給角色秘密唯一的原因,就是要看秘密被揭發時會發生的事。

 

會成功嗎?

當你花了很多時間,去計劃一件你很想做的事,不管是追個女生、偷個珠寶、或殺個壞蛋。計劃一旦執行,觀眾會想知道它到底會不會成功。

 

出問題了

當事情不照計劃走,主角該做什麼? 放棄? 不行! 看主角即興解決問題,比看他照計劃走刺激多了。觀眾 OS: 出問題了,看你表演囉。

 

準備告訴你

故事進展到某個段落,主角終於搞懂了。他知道是誰幹的,怎麼幹的,真相水落石出了。雖然主角搞懂了,不代表他要負諸行動,也不代表他要跟觀眾說明。很煩,但會讓人想看下去。

 

虎頭蛇尾 (anticlimax)

最好不要鋪一個吊人胃口的梗,最後發現一點危險性都沒有。只是貓的聲音啦,是路人打錯電話了,原來只是場夢。這是懶人寫法,但很奇怪,每次觀眾都會中招。還是少用為妙啦。

 

延遲

故事進展到某個段落,男主角被綁在炸彈上,倒數一分鐘,女主角還被關在警察局。下一個畫面,一個路人在鬍鬚張買魯肉飯....WTF? 炸彈爆了嗎? 男主角哪? 女主角哪? 這什麼劇情? 劇情就是這樣。很煩。但觀眾會繼續看下去。

 

原文: Cliffhangers For Unscrupulous Writer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