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2017 金馬獎 -最佳動畫短片

Golden_Horse_2017_02.png

雖然台灣金馬已經邁入第 54 個年頭,但這卻還只是第二屆的最佳動畫短片獎,對一般大眾來說,動畫短片還是相當陌生的影像類型,但從台灣多數動畫作者來看,動畫短片卻是最熟悉、投入人次最多與能量最強的創作領域,也是受到最多國際肯定與注目的動畫創作類型。本次入圍名單有來自兩岸三地的五件作品,風格、故事、創作媒材都大異其趣,正好呈現動畫短片繽紛多元、無所不談的美好特色。

(迷)留 ST(R)AY

美國紐約 School of Visual Arts 的台灣留學生 姚江 的導演作品,品質相當不錯的 3D 角色動畫短片。故事從一位駱駝先生在沙漠裡尋找失蹤的妻子出發,宛如夢境般的情境與插曲撲來,會飛的吐鈔公事包,無處不在的沙子(時間),用來具像化記憶的破損照片,企圖描繪失智者的混亂,並從中找尋生命裡最重要的事物。

特別感謝本片製片 江宜儒 提供小編公關票欣賞本屆入圍短片,您對本篇文章的貢獻功不可沒。
(迷)留官網

 

暗房夜空 Losing Sight of A Longed Place

本屆最佳動畫短片獎得主,香港三位大學生 石家俊、黃俊朗、黃梓瑩 的共同創作。引述 香港動畫地圖 的介紹:故事訴說一名積極投身香港同志運動的年輕人 Adam 的真人真事。3 位導演受 Anca Damian 的《The Magic Mountain》(一套關於波蘭反共藝術家 Adam Jacek Winkler 的動畫)啟發,決定訪問香港的性小眾,製作紀實動畫。短片以很簡潔的手繪動畫演出,好 raw 的表達手法,令觀眾覺得故事更真實,更貼近受訪者。作品配合隱晦而帶詩意的畫面和敘事手法,在家庭矛盾和同運經歷相映下,道出主角對生活的無力感。

雖然故事的收梢是灰暗的,但是三位導演選擇以光明為短片作結。黃俊朗曾在訪問中這樣說:「在香港制度之中,香港人有時想積極爭取些什麼,卻很無力,常常在爭取過後仍無結果,但我們認為,即使無力,有些事仍應該在當下就去做。」黃梓瑩表示:「這部片子能在台灣得獎對我們特別意義重大,我覺得要改變一個人很難,但改變一個社會更難。台灣今天給我們能看到希望。真的,我要代表很多小眾感謝。」

 

基石 Fundamental

台灣藝術大學多媒所研究生 邱士杰 的畢業製作,以自身生命經驗為基底,運用黑白兩色的反差風格,快節奏的帶出各種年輕人受宗教影響的荒謬情境,探討非黑即白的二元信仰世界,禁錮生命、扭曲事物的封閉困境。動畫風格犀利流暢,議題針對性極強,幽默尖銳紛呈,結尾不俗,將敘事格局擴大並貼合實情現況。音樂音效在本片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影像快速換場間引導觀眾不致迷失,甚至能對故事更感同身受,聲音創作團隊為紋聲音樂工作室
【N文藝】信仰不是枷鎖 邱士杰以動畫向童年道別

 

啟示錄-霧霾之城 Revelation-The City of Haze

來自中國成都的導演 毛啟超 及其團隊 魔法動畫 工作室的精彩作品。故事世界觀浩大,末世龐克的場景設計豐富仔細,頗有科幻經典《攻殼機動隊》的風格味道,片長長達 14 分鐘, 描述核災過後人們生活的艱困風景,人類逐漸被機器人取代,水變成了稀缺資源,空氣汙濁難忍,暴亂騷動家常便飯,劇情主線集中在一對偶遇相互扶持的男女主角身上,全片有著電影前導片的企圖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用 3D 角色動畫模擬逐格偶動畫抽格動態的技巧細膩高超,連衣服的飄動細節都有顧到,相當厲害。
「動畫短片在中國沒有市場,沒有任何商業回報,但這是魔法團隊證明自己存在的唯一途徑。」

 

關於他的故事 Stories About Him

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學生 楊詠亘 的畢業作品,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台灣短片獎雙料得主。故事主線圍繞在創作者自述 拚湊祖父的真實樣貌上,敘事樸實真切,時而驚奇時而趣味,創作媒材複合多元,風格精彩紛呈,除了有很有親切感的美術創作為基底之外,還加入了生活中各種充滿記憶的媒材來,像是:報紙、剪紙、黏土、布匹、相片、玻璃珠...等等,透過追索家中長輩的生命軌跡,帶出一家子半世紀的情感記憶,以及台灣社會經濟的重大事件與歷史變遷。
【N文藝】走入「他」的過去 楊詠亘用動畫展開尋根之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