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BBC 帶來的暗黑童話節目

BBC_Revolting_Rhymes_10.jpg

英國 BBC 電視台在 2016 年耶誕節時製作了兩支很特別的賀歲動畫,各長達約半小時,取材自英國兒童文學大師 Roald Dahl 的押韻詩歌故事集《Revolting Rhymes》,內容揉合了包括:白雪公主、三隻小豬、小紅帽、灰姑娘...等童話經典的暗黑改編,相當有意思。

bbc_revolting_rhymes_21.png

動畫由同在英國的 Magic Light PicturesStudio Soi 負責製作,他們也是 2009 年負責 BBC 聖誕動畫短片《咕嚕牛 The Gruffalo》企劃的團隊,同樣也是從知名童書繪本改編,美術風格也延續他們擅長的 3D 摹擬黏土質感,只是更顯細緻寫實,光影美麗有層次,角色表演也一如以往的出色吸睛,角色設計從童書插畫到動畫轉化的非常好。值得一提的是,《咕嚕牛》在映後很受觀眾歡迎,後來還入圍了奧斯卡動畫短片獎,BBC 加碼投資發又發展了另一支短片與相關周邊,《Revolting Rhymes》也許能複製這個發展模式。底下影片分別是:節目預告、上半集片段 -小紅帽、下半集片段 -傑克與魔豆。

 

誰是 Roald Dahl ?

羅爾德·達爾,英國傑出的兒童文學作家、劇作家和短篇小說作家 。你可能沒聽過這個人,但你絕對聽過他的許多電影改編作品,像是:入圍過奧斯卡動畫長片獎的《超級狐狸先生》、一直被翻拍再翻拍的《查理與巧克力工廠》、被史蒂芬史匹柏看上的《吹夢巨人》、提姆波頓也尬意的《飛天巨桃歷險記》...等等。Roald 的生平也非常傳奇,頗有幻想冒險色彩,和《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一樣,都在二次大戰時擔任飛行員出生入死,世界遊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Wiki)

BBC_Revolting_Rhymes_04.jpg
( Picture via metro )

 

Revolting Rhymes 在說什麼?

這本 Roald Dahl 在 1982 年寫成的暗黑童書,書內插畫找來同樣大師等級的插畫家 Quentin Blake 繪製而成,動畫也大量參考了這些經典插畫角色的造型,書中總共匯集了七篇童話故事,並且以富有音律與節奏感的韻文詩寫成,讀起來相當有趣,琅琅上口。故事內容百無禁忌,既奇想又暴力,顛覆童話過去正面溫情的刻板印象,例如:小紅帽變得崇尚奢華,可以一槍斃了大野狼,不為報仇只是想要他身上的毛做皮草大衣,最後甚至連三隻小豬都被她做成豬皮皮箱(暈)。

BBC_Revolting_Rhymes_16.jpg

 

從這作品我看見了?

筆者看見了英國 BBC 電視台的用心,利用這個有很多觀眾會守在電視機前面消磨時間,共度親子時光,曝光率極高的聖誕連假檔期,找來了強大的動畫團隊,自製美感與深度兼具的優秀動畫作品,講述屬於他們文化脈絡裡的經典文本,重新向世界介紹該被永遠記憶的作家作品。

雖然從自己看天下是很差勁的起手式,但也不失為一種觀點的切入。自從筆者兒時有記憶以來,看得幾乎就全是來自歐美日的動畫作品,從來沒有在電視機上看到過關於中國或是台灣童話故事的題材,即便是故事背景很東方的《花木蘭》,也是來自迪士尼的西方觀點詮釋。唯一比較有記憶的,大概就是漢聲中國童話系列書本的陪伴。由此來看,台灣動畫實在還有很大的揮灑空間哪。

1e5573617d22ef9b34b4936443f555a9.JPG

至於,台灣高達一百多個頻道的電視台在新年假期間又都在播些什麼呢?我們又期待看到什麼?同樣的 24 小時新聞流水帳?萬年的唐伯虎點秋香?還是品質年年向下的綜藝節目?又或是被好萊塢全面攻佔的電影台?這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插畫與動畫角色設計對照

小紅帽
BBC_Revolting_Rhymes_12.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01.jpg

大野狼

BBC_Revolting_Rhymes_02.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11.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13.jpg

灰姑娘
BBC_Revolting_Rhymes_05.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19.jpg

三隻小豬
BBC_Revolting_Rhymes_06.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17.jpg
傑克與魔豆

BBC_Revolting_Rhymes_07.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20.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08.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14.jpg
白雪公主與七矮人

BBC_Revolting_Rhymes_18.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09.jpg

BBC_Revolting_Rhymes_15.jpg

原著中甚至有灰姑娘姊姊被王子砍頭的情節呢...

BBC_Revolting_Rhymes_03.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