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喜歡 分享、學習、創作 的 動畫社群!

會計如何把「賺錢的」電影作帳成「陪錢的」

dave

 

本文會用 2 個觀點去看同一個事件 

 

觀點 1

原文 by Derek Thompson 

演黑武士的演員 David Prowse 還未收到 1983 年的電影《絕地大反攻》該給他的報酬。因為這部,全美影史票房第 15 名的電影,宣稱自己沒賺錢,沒錢發....

一部預算 320 萬美元,票房 4.75 億美金的電影,為什麼會沒錢發? 因為它作假帳。作假帳的第一步,先開個假公司。跟任何企業一樣,算「利潤」的方式是「收入」減掉「支出」。第二步,假公司向電影公司收取一筆,足以蓋過「收入」的龐大費用。這樣,電影在帳面上就變成「陪錢的」,也就沒錢發了。

假設,你和你麻吉阿凱擺攤賣愛玉冰。愛玉冰的食譜是你妹妹發明的。媽媽說:「你從愛玉冰攤賺的錢,一半要分妹妹喔。」但你不想,所以你假裝阿凱是一間公司,叫:「凱凱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要跟你收: 餐車的租金、餐盤的錢、瓦斯費...等等。你跟你媽媽說: 「媽,我愛玉冰攤沒賺錢,全部的錢都給凱凱股份有限公司,沒錢給妹妹了。」事實上,錢其實還在,還在你麻吉口袋,也算是在你口袋。

所以,《絕地大反攻》是個 4.75 億美金的愛玉冰攤 (?)

好萊塢應該不會搞這種飛機吧!? 但是,它確實搞了。《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是當年十大賣座的電影,但它帳面上是顯示:「虧損」1.67 億美金,華納向電影公司收了 3.5 億美金的發行、廣告、利息費。《絕地大反攻》也是一樣,帳面上,找了片廠向電影公司收取龐大發行費。

黑武士演員 David Prowse 說: 盧卡斯影業 (Lucasfilm) 回我信說: 很抱歉要向您報告《絕地大反攻》從未賺過錢,我們沒有任何錢可以給你。他接著說: 我不想聽起來像在抱怨,但是《絕地大反攻》賺這麼多錢,一定在哪裡有藏金子啊! 我只是想要我的份而已啊.... 


 

觀點 2

原文 by Gaddis Irving 

我不認同樓上的觀點。我不認為電影公司在搞任何人。這分明不是作帳的問題,而是合約的問題。

A) 如果你是有票房保證的人,明星、名導、名製片,那你會簽條件很好的合約,錢會不斷的進來 ( gross deal 銷售收入總額 % 的合約 )。參與《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的 J.K Rowling 羅琳,Daniel Radcliff 哈利,Emma Watson 妙麗,絕對不會抱怨被電影公司搞,因為他們賺進來的錢,多到會讓你想吐。

B) 如果你不是有票房保證的人,B 咖、C 咖、臨演,那你會簽條件很差的合約,而且,可能根本看不到錢 (net deal 淨利 % 的合約)

不管你是什麼咖,你在跟電影公司簽約「之前」就可以知道合約長什麼樣子,上面的文章搞的好像電影公司在騙人,給你編織發財美夢,再跟你說錢發不出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在好萊塢工作,所有人都應該有經紀人或是律師,他們能夠幫你搞清楚你手上的合約是條件好的,還是條件差的。事實上,除非你是男女主角、導演、製片,你是簽不到條件好的合約。意思就是,你不會有票房的分紅。如果一開始你以為會被分紅,而事後沒有被分紅,那你應該要把你經紀人或律師開除,因為他們沒有把你的合約搞清楚。這些好萊塢的經紀人、律師都是專業人士,一定很懂合約,電影公司是很難搞人的。想要有 Emma Watson 那樣的錢,就要先有她那樣的明星魅力。

emma3.jpg

 

 

原文連結: How Hollywood Accounting Can Make a $450 Million Movie Unprofitable

 Back to top